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四川推动制定泡菜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日期: 2021-03-27
字体:

  “泡菜行业高盐废水治理问题一直是我们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建议将氯化物等控制要求推广应用到全国酱腌菜行业。”近日,四川省成都、眉山、资阳三地市20余个区县的生态环境、经济信息化等部门和泡菜企业相关人员齐聚一堂,讨论四川省泡菜行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工作。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以下简称水司)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这次研讨会,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也受邀介绍了当地榨菜行业地方排放标准制定经验。

  高盐废水:泡菜行业绿色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世界泡菜看中国,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产量位居全国首位。小泡菜撬动大产业,泡菜产业逐渐发展为四川省不少地方的农村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了群众就业,帮助农民增收。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为例,2020年65家泡菜企业卖出近200亿元泡菜,带动了21万户农民种植蔬菜40万亩,吸纳3万人进厂务工,年收入逾10亿元。

  与行业迅速壮大伴随而来的,是环境污染不断加剧。据初步估算,四川省泡菜行业每年约产生0.76亿吨废水,其中高盐废水排放问题尤其突出。传统的泡菜生产加工过程要消耗大量食盐,经过泡菜盐渍和清洗脱盐后会产生大量的高盐废水,盐度最高的盐渍废水氯化物浓度可以达到6万mg/L -11万mg/L,是鲤鱼卵致毒浓度的10倍以上、农田灌溉用水氯化物浓度限值的170倍以上。

  高盐废水排放到江河湖泊,不仅会影响鱼、虾、蟹、螺等水生生物生存,还会腐蚀桥梁基座;用于农业灌溉会影响作物生长,引起土壤盐碱化;排入普通的污水处理厂,又会干扰生化处理单元正常运行,影响达标排放。

  四川省环科院高级工程师许利说:“四川省泡菜企业高盐废水主要排入岷江、沱江水系,具有间隙性、地区差异性和局部污染特性,对部分支流影响较大。其中,有的支流氯离子浓度最高超过200mg/L。四川省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建设核心区,加强泡菜行业高盐废水排放管控刻不容缓。”

  地方标准:破解四川泡菜行业高盐废水治理难题的关键一招

  为解决泡菜行业高盐废水问题,成都彭州市、眉山东坡区和资阳乐至县等泡菜主产区探索出了企业入园、园区统一建污水处理厂、高盐废水集中收集处理的道路。相关园区污水处理厂还与相关泡菜企业签订了氯离子排放监管协议,防止高盐废水影响污水处理厂运行。

  但是,现行排放标准对排入污水处理厂的泡菜废水的水量和氯化物浓度都未作规定,使得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对这一行业高氯废水排放的日常监管无标准可依。此外,园区外还分布着不少泡菜企业和泡菜生产加工个体经营户,高盐废水过多地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分散直排环境等问题依然存在,这些也需用排放标准加以规范。

  缺乏排放标准,阻碍了泡菜行业的绿色转型。眉山市东坡区副区长王志丹认为:“缺乏相关的排放标准指导,企业的生产设备、技术管理力量及污染治理水平参差不齐,不利于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影响行业整体上的绿色化可持续发展进度。高浓度盐水的治理将成为泡菜行业做大做强的一个瓶颈。因此,出台相关的行业标准迫在眉睫。”

  为解决泡菜行业高盐废水排放管控问题,2018年,四川省启动了泡菜行业地方排放标准制订工作。许利牵头承担了四川省泡菜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编制工作。在研讨会上,她列举了在编标准为污水处理厂筑起的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规定了泡菜废水的氯化物间接排放限值,这是防范高盐废水冲击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底线要求,也解决了企业无标可依的问题。第二道防线是限制泡菜废水进入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的总量,不得超过设施实际处理量的10%。”

  针对泡菜生产加工个体经营户高盐废水分散直排问题,许利表示:“盐渍菜企业在收购粗加工产品时应一并收取散户的盐渍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放。”

  坚持精准、科学治污:让标准定得好、落得实

  标准编制过程中,有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四川省,那就是四川泡菜企业有3/4是利润较薄的小微企业,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和实施排放标准,既避免伤了行业元气,又能拿出实招,保护长江上游一泓清水,实现保护和发展双赢?

  许利从标准制定角度给出了答案:就是不断完善间接排放管控要求,鼓励企业入园、园区污水由专业化的第三方集中处理,同时合理设置过渡期,分阶段逐步加严,引导相关行业开展清洁化改造。

  从标准落地角度思考,水司相关负责人在研讨会上提出:“为推动闭环管理,确保标准落地见效,建议参照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管理做法,同步制定标准实施工作方案,明确并细化污染防治可行技术、监测执法、政策解读和宣贯培训等任务。”

  泡菜主产地人民政府交出的答卷是,积极谋划标准出台后的支持政策。

  王志丹说:“眉山市东坡区将依托园区国家级泡菜质量检测中心、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泡菜产业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同时落实《眉山市东坡区鼓励企业高浓度盐水集中高效处理奖补办法(试行)》,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成都市新都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大伟表示,将会同经信部门研究制定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引导泡菜企业从生产技术改良、取消部分产品盐渍环节、提升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入手,从源头上减少盐渍废水的产生量。

  企业也在积极准备迎接新标准。成都金大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在调整企业经营方向,将腌制食用菌工艺产品转化为冷冻干燥食用菌即食新产品,同时调整生产工艺技术,淘汰高盐低值产品,开发低盐低耗水产品,确保符合新标准要求。

  水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长江保护法》规定,长江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没有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特色产业、特有污染物,补充制定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报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地方对标相关行业国内外先进生产力,以改善当地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制定差别化的流域性环境标准和行业污染排放管控要求,合理设置过渡期,分阶段逐步加严,引导相关行业开展清洁化改造,以高水平保护引导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