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贾君代表:实施"四个行动" 扮靓绿水青山

日期: 2021-03-12
字体:

  “黑龙江将深入实施降碳达峰、精准治污、亮剑护绿、科技赋能‘四个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守好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龙江样板。”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贾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有充分的信心。

  从七台河市市长,到年初就任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虽然角色发生转变,但不变的是他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思考与行动。

  “十四五”黑龙江生态环保工作有哪些新打法?如何实现起好步、开好局?面对记者,贾君谈了自己的想法。

  有目标:“四个行动”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龙江样板

  漫步倭肯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然而就在两年多以前,这般美景还难以寻觅。倭肯河是煤城七台河市的母亲河,2018年,倭肯河的抢肯断面由于氨氮超标,被认定为劣Ⅴ类水体。

  为了加快水质改善,七台河市政府成立治理专班,时任市长贾君任组长。“我们落实了6个方面共38项治理任务,经过一年的努力,倭肯河水质大幅度改善,不仅消灭了劣Ⅴ类水体,还因此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倭肯河水质大幅度改善,折射出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亮色,一项项成绩也描绘出黑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绿色画卷。水环境质量62个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为74.2%,高于国家考核要求14.5个百分点;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2.9%,高于国家考核要求5个百分点;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2%、100%……“十三五”时期,黑龙江生态环境的“颜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贾君也坦言,虽然成绩是实打实的,但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不稳固,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

  “所以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要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自我加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贾君说。

  今年黑龙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要求是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深入实施“四个行动”,全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一是实施降碳达峰行动,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二是实施精准治污行动,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突出问题、时间、区位、对象、措施“五个精准”,让人们生活的家园拥有更多的碧水蓝天。三是实施亮剑护绿行动,全面加强环境依法治理,坚决向污染宣战。四是实施科技赋能行动,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科学治污能力水平。

  “十四五”期间,黑龙江在生态环境管理方面也会有“杀手锏”。

  贾君介绍,要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全覆盖、重点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覆盖、耕地分类管理全覆盖、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全覆盖、医疗废物处置全覆盖等“10个全覆盖”。比如,实现重点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覆盖,就要进一步优化排污口设置布局,分类推进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2025年前完成全省2881条河流和253个湖泊的排污口排查整治。实现医疗废物处置全覆盖,就要加快补齐医疗废物收集运转体系和处置设施方面的短板,到2025年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处置,全省医疗废物均得到规范处置。

  有措施:让科技赋能环保链条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专章部署“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特别是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这是《报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重大创新性、突破性工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捕获和吸收已排放的二氧化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贾君围绕降碳提出建议,“加快推进我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建议背后,是长期的思考和研究,早在2018年,贾君就对碳减排领域有所关注。

  目前,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我国科学家和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等离激元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燃料”技术,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高效再利用。目前这一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黑龙江省已开展中试,利用从电厂烟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稳定产出清洁燃料,相比化石能源,产品更纯净,可直接用作优质燃料和化工原料。”贾君表示,这一技术如果能在合理成本下实现规模化应用,对于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之所以提出这条建议,贾君首先分享了一组数据:“十三五”期间,黑龙江省提前超额完成碳强度下降目标任务,2019年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了18.7%,但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国内仍处于中游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面临较大的碳减排压力。

  “既要按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又要为发展留足空间,让经济增长的‘含绿量’明显提升,这种博弈考验执政者智慧。”贾君表示,黑龙江将着力开展碳达峰先导行动、碳市场监管行动、碳强度考核行动、低碳产业培育行动、龙粤低碳合作行动等“五大行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贾君透露,要实现这一目标,需重点抓好三个关键:抓好顶层设计,合理制定“十四五”碳强度下降目标;抓好源头治理,实行最严格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抓好科技赋能,紧盯关键技术,推动壮大绿色环保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的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贾君认为,这是党中央在新发展阶段赋予生态环境部门的新使命。

  贾君建议,由国家层面牵头组织对“等离激元二氧化碳合成清洁燃料”成果进行鉴定,支持将这一技术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并将有关项目纳入“十四五”规模化、全链条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实验示范工程。

  “总而言之,黑龙江生态环境战线将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让龙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贾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