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吕文艳代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

日期: 2021-03-11
字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

  回顾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振奋人心。

  “对于湖北来说,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也是前所未有的,需要我们付出更大努力。”谈及一年来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说。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生态环境部门发挥了什么作用?针对这一话题,吕文艳接受了采访。

  做好“加法”:主动增强自身服务意识和创新活力

  “服务”是吕文艳首先强调的“关键词”。

  “我们印发了《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工作实行月度调度机制,其目的是健全组织加合力、完善机制加推力,核心要义是增强生态环境部门的服务意识。”吕文艳说。

  这种服务意识,在深化环评审查审批服务“四个一批”工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优化服务一批,即建立环评审批服务“三本台账”,收集省级、市级和利用外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并实时动态更新相关数据;豁免一批,即严格执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十九大类45小类1832个项目实行环评豁免管理;告知承诺一批,即严格执行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对二十六大类76小类行业1437个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简化一批,即2020年全省调整环评文件类别的项目9个,简化环评内容的项目464个。

  “我们还将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开展送技术、送资金、送信息、送政策等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支持。”吕文艳介绍说。

  服务要跟上,监管也不能放松。在监管方面如何体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激发其“活力”?湖北给出的答案是“创新”。

  “疫情期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给了湖北大力支持。疫后重振过程中,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和帮助下,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分类管理制度。”吕文艳说,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保工作,湖北于2020年3月出台了《湖北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将正面清单分为重污染天气正面清单和日常监管正面清单,实施差异化监管。

  “对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或项目,我们做到了有需要有服务,无需要不干扰。目前共有1592家企业及项目纳入正面清单,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的统一。”吕文艳介绍说。

  做实“减法”: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是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

  与做好“加法”相对应的,是积极做好“减法”,落实“四减”。吕文艳介绍说,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减跑动,优化审批流程。加强生态环境系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推动环评、执法等事项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减时限,提高审批效能。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审批减时限率已超过60%。目前放射性废物收贮的办理时限由法定的90个工作日减至30个工作日,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时间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对长江、汉江上新设置排污口的审批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减至15个工作日。

  减权限,释放市场活力。将长江、汉江外的其他河流、湖泊新建排污口设置审批权全部下放至市州生态环境部门审批。实现市县两级环评审批业务100%网上办理。将1项辐射安全许可证颁发、两项放射源转让审批权限下放至市(州)生态环境部门。

  减材料,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各类审批非必要性材料全部减免,并一次性告知企业所需提供的材料,材料提供全部实现网上提交和受理。危险废物跨省转移事项的附件材料,由8项附件内容缩减至5项。

  做好“乘法”:将政策、法治和诚信的乘数效应放大

  “全力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对蓝天、碧水、净土、农业农村、危险废物处置等5个方面的重大生态环保项目给予政策支持。”谈及“乘法”,吕文艳首先提到了充分利用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放大政策乘数效应。

  她介绍说,2020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关于做好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工作方案》,为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在规范环境监管执法、放大法治乘数效应方面,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出台《湖北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规定》,持续规范环境执法的自由裁量权。组织起草完成了《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送审稿并已报湖北省政府审议,拟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实行执法权限“清单化”管理。

  在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放大诚信乘数效应方面,湖北省生态环境部门在环评手续、招标采购、购买服务领域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对依法作出的承诺和签订的合同100%兑现。严查新官不理旧账、拖欠企业账款、随意更改合同等行为。

  “为增强服务意识,促进公平竞争,打造亲清政企关系,我们还在‘除’字上下足了功夫。具体来说,就是除作风之弊、机制之梗和企业之痛。”吕文艳说。

  “比如,严格落实首办负责人制度、建立限时办理制度、实行督办制度和推行曝光制度、问责制度等。制定并实施《省生态环境厅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对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条款进行了修订和清理。严查利用行政权力排除和干扰市场竞争的行为,并加大政企沟通力度,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等。”吕文艳进一步解释。

  “一网通办”按月考核排名始终保持在省直第一方阵,5次名列前茅并受到通报表扬;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先后两次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创新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的做法陆续在湖北主要媒体予以报道……

  一年来,湖北省生态环境系统在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取得成效,并获得多方肯定。

  “2021年,我们将在打造生态环境政务服务‘升级版’、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完善相关机制、真心服务企业、树好正反典型和持续推进监管方式创新等六项工作方面继续下功夫。”吕文艳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