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国内动态

控制排污许可制实施工作小组会议召开

日期:2020-10-2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制度体系,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10月22日,生态环境部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领导小组组长黄润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制度体系,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是依法依规规范企事业单位排污行为的基础性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将其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为改革完善排污许可制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在生态环境部党组领导下,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全力配合,排污许可制改革重点工作总体顺利,基本完成排污许可制度体系建设,基本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探索形成一套顶层设计完善、技术支持有力、工作机制高效的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随着排污许可制度改革进入新阶段,为满足新的工作需要,适应新的工作形势,要按照新的“两个两步走”稳步推进相关工作。第一个两步走是在抓好数量的基础上狠抓质量提高。排污许可证的数量和质量是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的两道“生命线”,是排污许可制度发展完善和数据应用的根本保障。要坚持目标引领贯穿始终,围绕提高排污许可证质量总体目标,及时开展“回头看”,切实加强质量审核。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引导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要坚持把握好精细化、科学化和信息化方向,加强排污许可信息化平台建设。第二个两步走是在建立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建成核心制度。要推动环评、总量、统计、执法等相关制度与排污许可制度的全联动,实现排污许可管理的全覆盖,贯穿固定污染源监管的全周期,着力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确保今年年底前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圆满收官,持续推动排污许可制度发展完善。要尽快修改完善并印发《关于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实施方案》,定期调度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要开展“回头看”工作,指导各地开展排污许可证底单完整性、分类准确性、发证登记合规性等检查,查处并曝光一批许可证质量低、错误严重的反面典型。要认真做好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总结,梳理工作成果和典型经验。要加强动态管理,持续做好新增污染源发证登记,监督指导已到期排污许可证换证,加强数据动态更新。要强化监管执法,及时将发证登记数据纳入“双随机”企业库,以“一证式”执法作为固定污染源执法导向,适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要做好排污许可信息化平台运维保障,持续完善和优化平台功能,利用好数据资源加强固定源智能监管。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部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翟青、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生态环境部相关司局和部属单位等19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