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栏>无废城市 > 无废城市细胞创建

重庆高新区“无废城市”见雏形 “无废学校”且先行

日期: 2020-07-08
字体:

2019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由此,“无废”行动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新凤小学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号召,自开学复课以来,全面展开了“无废学校”创建工作。

新凤小学校区在2017年全面修建完工,由原金凤小学搬迁而更名。学校建成时间尚短,校园环境及设施设备尚未经过长时间的岁月洗礼,硬件条件优良,具有创建“无废学校”的先决优势。

建立专项工作组织体系是新凤小学全力创建“无废学校”的首要任务。领导小组由校长田玲担任组长,副校长梅盖忠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人员作为小组成员共同参与。

田玲校长对于此次“无废学校”创建工作十分重视,整个创建过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掌握创建过程动态、严格监督工作责任落实,为整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梅盖忠副校长具体主持“无废学校”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专项会议掌握创建工作进展、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详细部署创建过程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一、制定方案和计划

学校制定了全面的“无废学校”创建工作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学期工作计划,以促发展,创实效。

二、开展教育活动

1.广泛宣传,提升知晓率

1)开展“无废学校”主题班会,普及“无废学校”“无废城市”相关知识;

2)举办“无废学校”手抄报、班级墙报、主题征文评选赛,营造“无废”氛围,扩大宣传教育;

3)开展“无废学校”校外实践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手抄报、宣传横幅等向家长宣传无废学校知识,扩大“无废城市”创建的社会影响力。

4创建“无废学校”宣传微视频,对整个创建过程进行影像资料记录,一方面作为创建工作的纪念,更一方面便于对外展示学校创建成果,激励全校师生创建和长期维护“无废学校”的激情和斗志。

2.?开展活动,提升影响力

1)废旧报纸、旧日历、牛皮纸等废旧物品包书皮活动,对废旧物品再利用的生态环保理念进行强化教育,减少新的固态垃圾产生。

2)“小手牵大手”活动。少先队向全体学生和家长发出“无废学校”创建倡议书,邀请家长开展亲子共阅读活动,加强家长和孩子自身对“无废学校”创建理念的学习和理解,扩大“无废”理念的辐射面。

3.课堂教育,提升认识度

1)开办“无废城市”“无废学校”相关的教学课程,让学生能够全面、系统的掌握“无废”相关知识;

2图书馆添设有关环保类的图书和杂志,为学生学习“无废”知识提供便利。

三、总结经验成果

1.学校师生践行环保理念,自备水杯饮水,不采用一次性水杯;

2.学校师生践行“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

3.学校师生践行“垃圾不落地”行动,养成良好环保意识;

4.餐厨垃圾由专业公司统一回收,校园干净整洁,做到变废为宝。

城市由多元化的组织细胞构成,“无废城市”的创建要以各个细胞为单位,做到全面覆盖、全员参与。新凤小学作为高新区的一员,自当尽己之责、献己之力,全力创建绿色优质的“无废学校”从而助力重庆市“无废城市”更优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