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栏>无废城市 > 经验交流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简报 2022年第3期

日期: 2022-09-08
字体:


本 期 要 目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

市住房城乡建委积极推进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

2022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在重庆召开

※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工业废弃物处置项目正式建成投运

【区域动态】

涪陵区开展“无废之旅·你我‘童’行”青少年主题实践营体验活动

北碚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相关系列宣教活动

璧山区探索建立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收运处置体系

两江新区率先推广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

【工作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77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调度会中心城区及万州、涪陵等17个区生态环境部门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展,传达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会议要求中心城区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各区要抓好创新载体,彰显区域特色。同时,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稳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

市住房城乡建委积极推进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唐家沱污泥干化提质改造工程、江津珞璜污泥处置中心、园林科研院污泥处理中心等专业化处置设施建设,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毗邻地区污泥协同处置设施共享。2022年上半年,全市湿污泥(含水率80%)产生量58.22万吨,无害化处置率达96.98%,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达到90%的目标。

2022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在重庆召开??2022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于72930日在重庆召开。与会专家解读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与塑料污染治理路线图,强调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将推进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大幅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推进可降解替代产品应用,加强废弃塑料制品回收利用。同时,应加快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推广可循环绿色包装应用,积极探索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工业废弃物处置项目正式建成投运??近日,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工业废弃物终端处置项目——中国石化西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正式建成投运。该项目位于重庆市长寿经开区,项目总投资约5.9亿元,占地519亩。项目包括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危废柔性填埋场和危废刚性填埋场、危废焚烧系统、稳定化固化系统、物化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及配套公用工程辅助设施。项目设计可接收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每年9.36万吨,危险废物每年6.24万吨,接收处置种类包括《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2个大类、442个小类危险废物,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处置类别最多、技术领先的工业废弃物处置中心项目,也是中石化打造无废集团和重庆市打造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项目。

区域动态?

涪陵区开展“无废之旅·你我‘童’行”青少年主题实践营体验活动??630日,涪陵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共青团涪陵区委共同主办了无废之旅·你我涪陵区青少年主题实践营体验活动。从区级无废学校中选拔的42名优秀青少年代表参观了涪陵三峰环保教育基地垃圾处理科普展厅,了解了生活垃圾收运、储存、焚烧、烟气净化等工艺流程环保志愿者举办了环保知识小课堂,为青少年代表们讲解环保知识,普及无废城市相关政策和建设理念,引导小朋友保护生态环境,争当环保小卫士。

北碚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相关系列宣教活动??通过以小带大、以点带面,构建无废生活同心圆。623日,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党员到澄江镇五一村开展“无废城市”宣传志愿活动,号召村民共同参与“无废城市”建设。72日,区城市管理局举办北碚·携手垃圾分类——北碚区《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家庭知识竞赛区级决赛,宣传引导市民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不断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726日,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联合区审计局举办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低碳主题亲子环保手工体验活动。通过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VR实景体验、旧物改造手工体验等方式,培育绿色因子、厚植无废理念

璧山区探索建立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收运处置体系??一是发布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告知书,向产废企业宣传固废法关规定,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对一般工业固废进行规范化处置。二是制定《重庆市璧山区一般工业固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璧山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了一般工业固废常态化巡查和追根溯源的监管机制,公开招募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集中收运处置第三方服务企业,设立了2个大型一般工业固废收集贮存点,探索建立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中心同时正有序推进冀东水泥公司14.5万吨一般工业固废协同处置项目建设,保障一般工业固废得到安全处置。三是大力推进固废云系统建设,逐步建立完善覆盖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废、医疗废物等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环节的智慧监管体系,实现一般工业固废全过程覆盖的信息化管理和监控,做到企业、监管部门、执法部门之间互联互通。

两江新区率先推广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两江新区作为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新型智能渣车试点区域,率先在直管区全域推广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该型车是符合重庆市城市管理标准《建筑垃圾密闭运输车辆技术规范》的建筑渣土运输车,车厢为密闭式,配备了智能化模块,拥有卫星定位、无线通信和车辆状态信息采集等功能。通过新型智能渣土车,主管部门可对各类建筑垃圾产生、运输和处置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同时对车辆位置、视频进行实时监控,有效防止和杜绝偷倒渣土现象。两江新区将在政府投资项目工地示范使用新型智能渣土车承运渣土此外,还将通过协调提供优惠价格、优先快捷办理等举措,积极稳妥推广新型智能建筑渣土车,促进建筑渣土运输管理规范化、智能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