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关怀版
首页>专题专栏>热点专栏>无废城市 > 经验交流

试点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做法(七)

日期: 2021-09-01
字体:

西宁市机制创新促进农业残膜回收利用

主要做法:一是多措并举促进农用地膜使用量从源头减量推广先进技术和材料,积极研究推广地膜覆盖的替代技术,逐年减少农用地膜的使用量,并试点探索生物降解地膜的使用。同时,积极发挥政府部门治理监督和市场管理职能,对不符合地膜生产质量标准要求的企业运用法律手段严厉查处,从源头上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坚决杜绝流入农贸市场,并加大市场检查力度,全力打击不合格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优化农资市场环境,把好“监督关”。

二是建立完善地膜回收再利用体系,实行“谁供应、谁回收,谁使用、谁捡拾,谁回收、谁拉运”的运行模式,完善保证金和后补助制度,对合作社或种植大户的残膜回收,根据所下达的地膜覆盖任务,有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按照25%收取残膜回收保证金,当年残膜回收任务完成经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专业合作社验收合格后退付保证金并兑现每公斤1.5元的残膜回收补助资金,并且政府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对地膜使用、残膜回收机械购买、残膜收集和运输进行补贴

三是扶持当地已有地膜生产企业,采用贴息、减免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等方式,支持企业建设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生产线按照1-1.5元/公斤补贴企业运行费,提升企业生产积极性,同时扶持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积极探索地膜产业“以旧换新”“以销定收”模式,西宁实施“农用残膜综合利用技术与示范”“农用残膜回收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废旧农膜回收加工木塑系列产品”等项目,其生产工艺和成果被评为省内领先水平。

四是发挥政府主导地位,制定印发《加强农膜使用管理促进残膜回收处理的指导意见》《农业残膜全回收利用工作方案》《农田残膜回收项目实施方案》,强化长效保障机制、市场机制,全过程监管机制并开展广泛宣传。

取得成效:一是牢固构建了户收集—地膜供应企业回收—再生企业残膜利用体系,建立了“企业回收、农户参与、政府监管、市场推进”的闭环运行长效机制,疏通了“残膜回收”这一堵点难点。二是全市农田残膜回收率提升至90%以上,回收残膜实现100%利用,基本实现田间地头无裸露残膜,村庄、道路、林带无飘挂残膜,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三是促进了农田废旧地膜变废为宝,实现循环再利用,进而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白色污染防治,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