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体育开户,手机赌博官网

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2021年渝黔跨省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成功举行

日期:2021-05-21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提升跨区域跨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和效果,按照生态环境部“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等要求,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綦江区人民政府和遵义市人民政府于5月21日分别在重庆市綦江区和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同步开展2021年渝黔跨省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境内连续暴雨发生山体滑坡,国家管网渝贵支线桐梓段发生破损引发柴油泄漏,泄漏油品经松坎河进入綦江区境内,可能威胁綦江区松藻水厂、三江水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通过渝黔两地联合应急相应、污染防控处置、信息互联互通,密切协同作战,成功处置了一次自然灾害次生的跨省流域水环境污染事件,避免了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此次演练共包含“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和指挥调度”“污染拦截和吸附处置”“环境监测和饮用水源监测”“水厂取供水深度处理”“交通及公共秩序维护”“舆情监控和新闻发布”等7个科目联动实战。演练中重庆市、贵州省共有70个部门(单位)500余人参演,出动环境应急监测车、应急指挥车、有机废水处置车、危险废物收储车等应急车辆、应急冲锋舟、无人机、无人船、收油机、防爆鼓风机等各类应急处置装备设备约100台(套)。

此次演练有效磨合了渝黔两地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充分锻炼了环境应急队伍的战斗能力,切实检验了环境应急物资装备的实用效果,持续提升了渝黔两地联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效能,为加强毗邻区域、上下游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积累了有益经验。

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长江、黄河、海河、珠江、松辽、太湖等6个流域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湖北、湖南、四川、贵州、云南等5个省生态环境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应急局、市委值班室、市政府总值班室,綦江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有关部门、镇街,有关重点企业等应邀派员共260余人现场观摩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通过同步直播,向重庆市环境应急管理培训班参训人员和各区县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近300人进行实战培训。

下一步,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按照“1+40+N”(每年1次市级综合应急演练、40个区县级综合应急演练、N个企业实战演练)的环境应急演练机制,深入抓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工作,切实保障全市环境安全,用实际行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